難能可貴的交流機會 我看「香港街舞公開賽2020」

文:陳嘉賢


在疫情籠罩下,2020年在香港舉行的街舞比賽真的很少,因為很多自資舉辦比賽的召集人都沒有多餘資金舉辦比賽,就算有,也要面對各種風險。直到年尾,香港街舞發展聯盟(HKSDDA)終於有機會再次舉辦跳舞比賽,在10月開始有了第一場香港街舞公開賽。不同於以往連續兩日舉行比賽,今年的比賽分開了三個月,每月舉辦一場鬥舞(Battle)比賽:首先是是10月的Hip Hop及Breaking,其後11月及12月亦各有一場,分別為11月的Popping 及 Locking,與12月的House及Waacking。這次我出席了11月的一場,也是我在疫情之後第一次有機會觀看實體比賽,十分期待。


疫情下的街舞公開賽


雖然今年比賽規模較小,沒以往那麼熱鬧,但是氣氛卻沒有因為場地變更或受疫情影響而變差。活動召集人陳穎業表示,疫情下舉辦比賽難度當然有,但他認為自己作為一個香港舞者,既然可以有一些資助舉辦比賽,就該做一些貢獻給其他人。而比賽主要希望香港舞者可以在這個艱難時候,也可以有機會參加比賽,互相交流。


以往比賽會邀請一些國外的舞者做評判和舉辦工作坊,但今年因為疫情,未能邀請到國外舞者,所以就邀請了一些本地的老前輩。另外,也因為疫情,這次的街舞公開賽較過去規模小,未能進行過去會有的青年組battle、齊舞比賽及其他更多工作坊。雖然比賽項目比去年少了很多,也不算太多人參加,但感覺並沒比以往差。比賽在大埔藝術中心的TS Studio進行,地方雖比去年小,但也因為地方小,所以觀眾可與舞者更親近,近距離觀賞比賽。


比賽以Freestyle battle(自由鬥舞)的形式進行,此形式要求舞者應對當下音樂作出即時反應,沒有預先編排的時間便去隨著音樂搖擺。有一些舞者可以利用不同的質感與力度變化,跟音樂碰撞出不同感覺,甚至改變音樂的感受。Freestyle的感覺就像雕琢一件屬於自己的藝術品,你當下聽到音樂後的感覺、情緒、第一反應,會完全不加修飾地表達出來。即使你聽到一首輕快的歌曲時,你也可以用悲傷的感覺跳出來,沒有所謂的對錯,只是當下舞者對觀眾表達舞者當刻自身的感覺。


珍惜現場跳舞交流機會


今年比賽也是像以往一樣,先作海選,再進入十六強的比賽。比賽一開始的時候,無論參賽者還是觀眾也迫滿了場地,但慢慢到了八強、四強賽事後就有部分人離開了,感覺也沒有一開始時那麼熱鬧。整天賽事節奏也十分快,因為只有兩項battle,兩個項目梅花間竹地進行,先是Popping的海選,之後是Locking的海選,再來是十六強的Popping battle,所以比賽期間並沒有感覺到一秒沉悶。與其說是場比賽,倒不如說是一個給香港舞者再次面對面交流的聚會,大家不用再隔著屏幕跳舞。


最後,因為在疫情下舉辦一個比賽已經不容易了,而這次比賽剛好可以有一些資金,又在各種風險下可以成功舉辦已經機會難得,畢竟有不少比賽在疫情下被迫取消,在這個時期能成功舉辦一個活動已經十分幸運,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珍惜跳舞的時刻,開心跳舞。

===

文:陳嘉賢

陳嘉賢,處於學習階段。



《香港街舞公開賽2020》

香港街舞發展聯盟

觀賞場次:2020年11月7日 11:00 TS Studio

原文出處:按此查看

閱讀《講嘻哈—街舞篇》

支持街舞可持續發展,立即行動。

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。

感謝你訂閱我們的電子通訊!
抱歉!出錯了。